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亚欧大陆桥与西部大开发之二
卞洪登 日期:2016.02.29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6025
     中国沿海开放仅用20年时间就使仓库堆积如山,许多商品因适销不对路而霉烂成为垃圾。一向善于新发现的前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童大林认为:“20年改革开放中有一大半时间是治理整顿时间,真正用于发展生产力的时间仅有几年时间。”由此可见,在改革开放经验日趋成熟的今天,我国刚刚推出的西部大开发计划,用不了几年时间就会生产力飞速发展,例如以色列在沙漠戈壁青石板上搞滴灌精准农业技术,早已被我们宝贝集团引进转化成更利于西部大开发中提高产量的手段。另外,美国30年代念的“牧草经”,一旦被中国西部各省区广泛应用就会遍地是牧草牛羊。如果不早日解决市场出路问题,所产的东西就会日益过剩,它就会引发新的市场经济危机,到那时,形势又要逼着我们将西部大开发计划改变成西部大开放行动。既然未来市场规律容易造成不堪设想的经济危机,我们就应该早日将正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调整到中西部大开放的未来状态。因此,尽早提出东方十五国共同体构想,就是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提供一个更大的国际市场空间。如果,我们过去20年制定改革开放之初就能将更多的国际市场匹配给日益增长的300万家企业,到如今也不会整日应付那么多停产下岗的问题。由此可见,各级政府积极支持参与十五国共同体的国际市场构建工作刻不容缓。它既是中国人的需要,同时也是周边国家渴望中国支持的需要。为此,我们可以学习德国、意大利等国的援外经验,将我们过剩的生产力和成套设备,尽量用加大政府援外贷款的办法,扶持更多友好国家和中国企业,一同搞好外经项目的开发工作。即在现有每国小额的几亿元政府货款基础上再扩大到几十亿、几百亿人民币援外贷款资金。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利用境外原材料组织就地生产,就地实现经济增长点。
 
关心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只要我们将贷款政策的天平倾斜给境外企业,那么我们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化运作水平就会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与十五国紧密相连的共有三纵两横大陆桥。例如由南到北横穿中国中部地区的越南河内,经南宁、长春至俄罗斯哈巴罗斯克的大铁路横跨北纬50度,穿越热带、温带、寒带等五个生态区;由缅甸仰光向北横穿中国西部地区昆明、成都、兰州、银川、经二连浩特,出境至蒙古乌兰巴托到达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大铁路,它连结了印度洋到北冰洋的两个出海口;由中国连云港经陇海、兰新铁路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并入土西大铁路直达葡萄牙到达大西洋洗靴子;由中国上海经昆明出境连接缅甸、孟加拉、印度进入西亚印度洋沿岸国家,它比古代丝绸之路绕马六甲海峡进入西亚、非洲国家节约3000多公里路程和运费。除了上述三纵两横大陆桥铁路便捷优势之外,我国中西部地区还开放了78个陆空国际通道。这一切都为我国中西部大开发、大开放预备了进入国际大市场的窗口。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离不开跨国界、跨洲际的大陆桥联通。如何利用大陆桥沟通跨国大市场,这对已进入商品过剩时代的中国尤为重要。
 
就目前而言,中国仅凭传统的11条国际铁路线口岸是不够的。我国还应在此基础上发展更多的跨国铁路专用线和连接点,争取与周边国家合作,将一些里程短,工程地质好,花钱少,投入产出高的过境铁路率先连接起来。
 
例如:(1)从我国西南广西防城港连接越南海防港的沿海铁路,只需投入200多公里就可以连接起来;(2)从云南个旧铁路延长铺设200多公里就可到达老挝境内;(3)从昆明延伸至泰国清迈只有1000多公里路程;(4)从云南楚雄连接至缅甸腊戊边境铁路只有500多公里;(5)从缅甸密支那延伸到云南攀枝花也只不过多增加600多公里;(6)从孟加拉国赛义德布尔拓展到西藏亚东只有100多公里;(7)从印度西里古里到达西藏维拉只有几十公里;(8)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至新疆红其拉甫口岸直线距离只有600多公里,而新疆阿克苏铁路直通红其拉甫口岸不足1000公里;(9)塔吉克斯坦库利业勃铁路通至新疆及札塔什山口只有500多公里;(10)乌兹别克安集延铁路通至新疆塔勒噶依山口只有200多公里;(11)吉尔吉斯雷巴奇耶铁路至新疆阿克苏尚不足600公里;(12)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至新疆伊宁只有500余公里;(13)蒙古乔巴山铁路到内蒙阿尔山市只差100多公里,前些日子蒙古国铁道部和东方省领导还到阿尔山市访问过;(14)俄罗斯加林达边境铁路离黑龙江漠河凌云火车站只有几十公里;(15)俄罗斯切尔纽耶伏过境铁路离黑龙江塔河八站不过几十公里;(16)俄罗斯泰斯坦丁诺夫•波亚尔科沃两个边境铁路接口离黑龙江孙昊、逊克两地也只有几十公里;(17)黑龙江富锦前进火车站离俄罗斯列宁斯阔耶边境铁路接口同样只有几十公里;(18)北大荒永乐铁路接口离俄国比金边境铁路仍只有几十公里;(19)黑龙江密山火车站离俄图哩洛边境铁路接口只有20多公里;(20)朝鲜天山铁路越过过境与吉林八公里火车站接轨顶多只有30多公里。
 
这20条铁路接轨的总里程不足6000公里,其中近一半铁路里程是由邻国修的。若按1公里铁路100万计算,6000公里铁路全由中国出资修建也只需预算60亿元人民币就可以新增加20条跨国铁路,这对展拓新的国际市场,加大国际贸易货物运载能力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同样对西部大开发向西部大开放纵深挺进也将会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西部大开发需要东方十五国经济共同体新的热点带动,而连接东方十五国大市场更离不开跨国铁路大陆桥交通网络,只有纲举才能目张,因此,笔者认为:大陆桥、西部大开发与东方十五国经济一体化是一个紧密相连、互为作用的可以形成新丝绸之路的关系。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亚欧大陆桥与东方不夜城 · 亚欧大陆桥与西部大开发
· 亚欧大陆桥与西部大开发之一 · 亚欧大陆桥与沿线丝绸之路经济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