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是首都北京还是首“堵”北京
卞洪登 日期:2016.04.06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2655
 SARS过后,私车的迅猛增长和四处出动,让北京出现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三次、也是最大的一次交通拥堵,北京交通再度成为众矢之的。很多市民不禁开始怀念起SARS时期北京街道上行人车马稀的“美好光景”。
 
作为衣食住行之一,交通出行是人类基本需求的一部分。北京交通拥堵为时已久,但叫了这么多年,修了那么多路,想了那么多招,出了那么多对策,似乎一切照旧——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北京交通拥堵是目前中国城市交通状况的典型缩影。必须承认,作为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交通拥堵很难说清到底是谁的问题,或者毋宁说谁都有责任。着急了骂娘没用,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教授杨晓光有一个比较贴切的比喻:“中国不少地方对待交通的态度就像对待厕所一样,需要的时候上一下,方便完了就完了,所以中国的厕所都很脏。”
 
更让杨晓光担心的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现在面临的问题,几年后将在中国的中小城市甚至县、镇以下大规模重演。
 
“北京的道路交通似乎是突然间拥堵的。8月7日,具体说应该是这个日子”,一位每天都要坐公交车上班的白领说。从那天起,她在上班路上花的时间比从前多出了一倍。她的这个说法还得到不少出租汽车司机的证实。从那以后,北京的道路的交通饱和度达到90%以上,而且已经不分是不是上下班的高峰时间。
 
而就在8月7日的前三天, 北京市交管局对外公布,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128万辆。 按照国际标准北京已经真正进入了汽车化社会。
 
汽车社会是否来临,老百姓不见得关心,但最近几个月、特别是SARS过后北京道路的拥堵,却让他们苦不堪言。
 
对北京路况最熟悉的,莫过于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了。随便坐上哪辆出租车,即使碰上堵车,司机也不再冒火骂娘,只是用眼瞄瞄前面的车,估计一下路程时间:从复兴门到国贸中心,9公里,长安街那么宽的路,“怎么也得走一个钟头”。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前副局长段里仁回忆,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北京出现了三次大规模交通拥堵。第一次发生在1984年国庆节前后,当时最突出的问题是路少,以至于连不足50万辆的机动车都应付不了。1996~1997年第二次,车辆急剧增加。此后北京交通堵与不堵的界限没有那么明晰,老百姓也渐渐习以为常,而现在出现的第三次有点让人难以忍受。
 
不过这三次拥堵有所不同:第一次是早上出城难、进城易;第二次进出城差异不明显;第三次则倒过来,变成了进城难、出城易。
 
段里仁认为,交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堵车也不是今天在北京才有,国外在半个世纪前就出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国家小汽车数量高速增长,城市来不及适应,出现了交通堵塞。当时普遍采用多修路的方法,其他方面有所忽视。后来慢慢意识到交通拥堵需要全方位考量才能解决,必须加强城市规划、交通管理和人文环境的建设。
 
上世纪70年代后,交通拥堵逐渐由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和经济高速发展是一对孪生子。具体到北京汽车交通,也就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有数据表明,上世纪30年代德国柏林路面上的汽车交通量,大致和90年代中期北京的情形相仿。北京在起点上比国外先进城市晚了六七十年。至于西方国家的城市公共交通,则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已发展起来。
 
中国城市的交通发展没有经过“马车时代”,而是直接过渡到汽车时代。国外有很长一段时间使用马车作为交通工具,中国则是人力车多。两者导致的差异是,中国胡同多,国外小街多,而马车与汽车大小差不多,所以西方国家的城市规划、道路设计,由马车到汽车,是一种平稳过渡。
 
中国则是急剧过渡,所以现在要改造城市、修宽马路,城市道路建设显然滞后于汽车发展。
 
国外1868年就出现了红绿灯,北京一直到解放前才在东交民巷出现,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更别提了。汽车时代姗姗来迟的另一后果是,中国人的交通人文意识、遵纪守法和安全意识薄弱。在国外开过车的人会有体会:在国外的公路上,是不允许随意并线的;而在中国,一旦出现拥堵,司机们急不择路,在几条车道上窜来并去,车速未必有所提高,却增加了不少刮蹭事故。
 
不仅如此,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北京作为一个建都已经850年的古都,有很强烈的“核心”情结。皇宫就是核心,所以交通就围绕皇城根、天安门,先是二环,把内城的交通分流出去,后来又修了三环,依次类推。有人称此为“摊大饼”,这导致北京周围的交通量大量集中到市区,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北京的交通拥堵。国外正好相反,比较重视放射路的建设,道路密度很高。
 
从点段堵到处处堵。机动车和驾驶员的增长带动了交通流量快速上升,导致全市拥堵路段和时段明显增加。记者从交管局拿到的统计数字显示: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突出,拥堵的路段也从原来的环路扩展到全城的多数地段。7月份以来,日均堵塞报警371起。司机们普遍的反映是:一般情况下,汽车根本就跑不起来。
 
两大马路杀手。一是道路施工。道路施工是最大的罪魁祸首。据统计,目前全市道路工程共有290多处,因道路施工造成的拥堵占全市拥堵总数的65%。换句话说,假如北京没有道路施工,正常情况下机动车行驶不会发生大的拥堵。北京市什么时候才能不再占路施工呢?答案是:2006年(据说)。二是新车新司机。机动车驾驶员的驾车意识造成交通不畅的情况都常常被人忽视。8月8日上午8点,二环主路上,一个简单的追尾事故,肇事者因不愿掏100元赔偿,竞在主路上耽误了整整20分钟,疏导就用了近1个小时。
 
自北京实行29种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以来,确实起到了良好作用。但随着新司机的大量增加,一般性的剐蹭、追尾大幅增加,据交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进入7月份以来日均事故报警1018起,比6月份又增长了28%,其中80%以上 为新司机事故。
 
进入8月,北京市交管局向外界宣布“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而在先前的规划中,这个数字应该到2010年才出现。同时,交管局把北京的交通状况描述为“市区路网处于过饱和状态”1997年时,就有道路交通方面的专家预言:当机动车达到200万辆时,北京的道路交通将彻底瘫痪。今天,这一数字真真切切地摆在我们面前时,北京的道路交通会瘫痪吗?交管部门的有关人士今天介绍说,北京的道路交通确实拥堵较为严重,但距离所谓“瘫痪”还有相当的距离。这是因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交通问题放在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树立了现代交通管理观,斥巨资加强了道路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为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市中心区主干道基本保持畅通,日平均时速达46公里/小时。
 
有关数据表明,近几年北京每年新建道路120多公里,并重点实施了路网加密、节点改造等措施,使路网结构日趋合理,道路质量等级得到了显著提升。
 
2008年将达350万辆。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北京市的机动车总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随着车价下降、居民收入累计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再增加100万辆机动车所需要的时间连6年半都到不了,据预测到2008年时北京的机动车将达到350万辆。
 
到那时,加上奥运会前大量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将给现状路网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在现有道路条件下,机动车的持续快速增长将给北京道路交通带来更大的压力,某个地区、某个时段有可能会更加拥堵,对此广大交通参与者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北京市的机动车总量已经达到202万辆,而目前主要道路容纳机动车的能力只有100万辆左右,不足总数的一半,全市交通道路90%以上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的状态。北京城市交通因此时常陷入大面积拥堵,引发了全市上上下下对交通问题的大讨论。
 
现在,这场讨论的焦点很自然地落在日益猛增的机动车、特别是私车上。于是主张限车、尤其是限私车的呼声高涨,甚至有意见琢磨着通过严厉管制对私车使用念“紧箍咒”。
 
有文章指出,事实上,北京“堵车”难题不能简单定论为车多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北京近年来专注于“摊大饼”,从二环路一直修到六环路,城区范围越扩越大,似乎显得很壮观,但却没有改变多年来交通路网东西向和南北向的不平衡状况。环路被迫承担南北向干道作用,车辆频繁进出环路,大大降低环路通畅。而且北京路网一直缺少从市中心通往四面八方的放射性线路,更是将车流一圈一圈堵在环路上。相关部门也缺乏总体协调,往往道路建设完工后,才发现存在着互不配套、自相矛盾的问题。
 
可见,提高交通畅通,应该多反思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多在道路建设和管理上下功夫,而不是简单地在“限”和“禁”上打车的主意。
 
文章还写到,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汽车产业是拉动内需的重要环节。自1998年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以来,汽车和房地产就被作为两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北京已从汽车的快速增长中尝到了甜头。今年1~8月,北京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一半是靠汽车销售来实现的,汽车销售拉动零售额增长近7个百分点。汽车产业所产生的链条效应更是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利润源。国际经济发展经验也表明,当汽车进入家庭后,大城市新的发展机遇期才能到来。
 
文章最后总结指出,简单的“限”和“禁”不仅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利益,而且也违背经济发展规律。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时,不能像过去那样“按下葫芦起了瓢”,更不能搞“因噎废食”,必须在拉动消费和解决拥堵之间,找到适合中国经济发展要求的决策平衡点。洪荒时期的老祖宗夏禹已断定“堵”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今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多琢磨一下“疏”的智慧。
 
没有人否认200万辆车是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构成原因,但在是否采用通过限制购车来缓解交通压力的问题上则看法不一。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一都双城彻底解决北京堵车的必由之路 · “网上信访”能像网购一样方便吗
· 有人提出限制北京车辆发展 · 调控房产“洗掉”中介1800家
· 北京建设全线突破规划 · 北京还将往地下“砸”1000亿
· 有人预测未来的世界中心在北京 · 北京地铁五年奇迹变化
· 北京景区初一待客逾百万 · 北京地铁将跃居世界第一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