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为了丝绸之路公平交易而战
卞洪登 日期:2016.07.13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26699
 一条辉煌的丝绸巨流逸出了中国。这仿佛是成吉思汗变更了"丝绸之路"所有不同的翘曲路线,将它们汇成一条巨流,并且还改变其流向,使其向北散出,横跨蒙古草原。一队队骆驼和牛车商队运载了大量的贵重织物,蒙古人用丝绸来捆扎他们的货物,或将丝绸用作包装的材料。他们丢弃生牛皮绳索,改用丝绸的双绞软线。他们包起一捆捆的长袍,这些长袍是用金银丝线来镶边的,上面饰有盛开的牡丹花、展翅高飞的鹤、汹涌的波涛以及神兽等各种图案,并且装满缝制有小珍珠的丝绸拖鞋。蒙古人的马车上装满了绸制的地毯、墙帷、枕头、软垫及毛毯,还有绸制的肩带、编织物、饰穗及丝带。他们搬运成卷的生丝、丝线以及衣料,这些衣料可制成所有可想象得到的各式衣服或装饰品;而在衣料的用色方面,蒙古人无却法用他们的语言来加以区分。
 
除丝绸、缎子、织锦及薄纱之外,包裹里还装有蒙古人所喜欢的以及所能搬动的所有物品,包括漆具、纸扇、瓷碗、金属盔甲、青铜刀、木偶、铁罐、铜壶、棋盘游戏以及雕刻的马鞍。蒙古人带走一壶壶的香水和由赭土、黄铅、靛青、花精、香蜡、香液及麝香所制成的化妆品。他们得到了由贵重金属、象牙或龟甲等手工精心制作而成的头发饰物和珠宝饰品,它们上面点缀着绿宝石、珍珠、红玉髓、珊瑚、天青石、翡翠以及钻石。货车上装载着一皮囊一皮囊的酒、一桶桶的蜂蜜和一块块的红茶,其间夹杂着熏香味、药味、壮阳药味以及许多特制桶装着的朱砂味、樟脑味和檀香味。
 
一长列一长列的办事人员不辞辛劳地编目,并且反复核对每个骆驼和牛车商队的货物。商队前进的时候,乐师们就在边弹边唱,以取悦于捕获他们的人。商队每次停顿下来的时候,走钢丝的演员、柔软杂技演员及魔术师就要表演,而年轻的女仆们则要收集干粪生火、挤奶、做饭,以及提供其他可能的任何要求。男仆要照看牲畜和抬起重物。牲畜之后跟着的是连绵不绝的行进中的俘虏--成千上万,他们之中有王子和牧师、裁缝和药剂师、译员和书记员、占星术者和宝石商、画家和占卜者以及魔术师和金匠。任何有一技之长的人,连同那些仅仅是吸引了某位蒙古人(无论这个蒙古人出于什么动机或爱好)注意力的人,都被集拢到了一起。
 
在抢劫和贸易的全部岁月里,成吉思汗带回家乡的货物数量,是没有哪位首领能比得上的。然而,数量虽如此巨大,但民众的欲望却无法得到满足。当他离开这场战争返回家乡的时候,他的所有商队都载满了贵重货物,但每支商队的装载物又激起了他们更多的欲望。每个蒙古人都可坐在自己帐篷内用丝绸盖着的漆具上;每位少女都可喷撒香水、涂脂抹粉以及穿金戴银。每匹骑乘的马都可装上金属装备,而每个勇士也都可配备青铜和铁制武器。为生产他们的手工制品,数千新工匠需要更多的原料--从木材、粘土和布料,到青铜、黄金和白银等所有的一切。为供养这些工匠,源源不断的大麦、小麦以及其他食品,不得不跨越阻隔放牧草场和南部农田的辽阔荒漠,进行拖运;成吉思汗带回家乡的俘虏越多,他所必须获得的供应给他们的食物和必需品也就越多。新奇的物品成为必需品,而每个商队运载的货物则又激起了更多的欲望。他征服得越多,就越需去征服。
 
草原不再被隔绝。成吉思汗不得不建立供给线,维持生产,以及规模空前地协调货物和民众的流动。开始于对戈壁南部城市的丝绸和新奇小物品的快速抄掠,已变成为世界历史上长达三十年之久的最为广泛的战争。成吉思汗将倾注他人生的下一个十五年来横扫整个亚洲,在他去世的时候,他把这场战争遗留给子孙后代,为把战争扩大到新的国家并且针对新的民众,这场战争要持续两代人之久。
 
在女真战役之后,大汗直接返回到位于桑沽儿河与客鲁涟河之间的阔答阿岛草原上。与他以前所行一致,成吉思汗很快就开始把累积的战利品分配给他的将领和官员们,他们又转而在自己的部下之间进行适当的分配。然而,这是他生平第一次拥有太多的战利品和物资,以至于无法分配,因而他需要找到一些方法来管理和贮藏到要用它们时为止。为解决这个大量富余的问题,成吉思汗允许修建一些建筑物。他把建筑物修建在曲雕阿兰小溪的附近,稍微靠近草原边缘,那里有条泉水喷涌出地面。据传说,孛儿帖就是用这条泉里的水,来给她的小儿子窝阔台治病的。全部建筑物都被命名为"黄宫",它们主要当作从战争中带回来的货物的仓库用。由于两面有河,中部又有一小群小山,因此这个地区易于保护,而要发动突然袭击,在事实上也是不可能的。
 
在长期外出之后,成吉思汗留下了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解决,不仅在他自己的民众之间有问题,而且在与北方的西伯利亚部落和南方的畏兀儿农场主之间,也存有问题。其中有些是西伯利亚部落--1207年术赤入侵期间,他们曾初次臣服于蒙古人统治。利用成吉思汗长期在外与女真人作战的机会,他们停止向蒙古人供奉毛皮、森林产品以及年轻女子。然而,当一位蒙古使臣前去查问时,他发现他们现在有一位女性首领,唤名孛脱灰塔儿浑,这一名字的大致意思就是"大"而"残忍"。她非但没有向蒙古人上交三十名少女,而且还俘虏了蒙古人。当使者迟迟不见返回时,成吉思汗最后派出了另一位交涉者,但也一样被她俘虏。
 
1219年,兔儿年,成吉思汗派遣一位亲信将军,带着一支精兵特遣部队前去查探虚实。蒙古人习惯于在开阔的草原和农田作战,但在浓密的森林里却缺乏作战和行进的经验。通常,蒙古人是通过在一条广阔线上加以展开和前进的方式来跨越草原的。可是在森林中,他们不得不按照狭长纵队的方式前进。孛脱灰塔儿浑的军队很早以前就听说他们要来,当他们到达她的领土时,就像任何有经验的森林猎人那样,她设下了圈套来对付他们。她派出一支小分队把纵队后面的人包围起来,以防他们逃走,而她则在前方进行伏击。孛脱灰塔儿浑的军队大获全胜--而且在战斗中,她的士兵还杀死了那位蒙古将军。
 
这样的损失是非常罕见的,它激怒了成吉思汗。起初,他扬言要领兵亲征,向得胜的女王报复,但他的谋士们很快就说服他不要那样做。他们计划进行一次大远征,而这一次蒙古人决意要通过任何必要的手段来赢得这场战争。一小分队的蒙古士兵作为诱饵开始行动,他们佯装守卫蒙古人与女王领土之间的边境小道和关隘。与此同时,蒙古军队的主力则从另外一个方向,秘密地开辟了一条穿越森林的新路。蒙古人使用他们所能收集到的斧子、扁斧、锯子、凿子以及其他所有的工具和武器,不辞辛劳地清理出一条通道,这条通道是沿着"红牛"--或许是大红鹿或麋鹿--所走过的路来开辟的。在完成这条秘密通道之后,蒙古士兵就迅猛扑向女王的指挥中枢,其速度之快,用《秘史》的话来说,他们看起来就像是"通过帐篷的烟孔顶部"突然而降的。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与重庆未来 · 青藏铁路连接印度尼泊尔现代丝绸之路之二
· 阻在丝绸之路上的西夏经济 · 青藏铁路连接印度尼泊尔现代丝绸之路之一
· 青藏铁路连接印度尼泊尔现代丝绸之路之五 · 青藏铁路连接印度尼泊尔现代丝绸之路
· 青藏铁路连接印度尼泊尔现代丝绸之路之四 · 丝绸之路正在变成旅游之路
· 青藏铁路连接印度尼泊尔现代丝绸之路之三 · 丝绸之路正在变成文化之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