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公平市场
日期:2024.03.18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人次:2547
          转融券“T+1”正式落地 营造更加公平市场秩序

“转融通业务通关测试已完成,整个流程很顺利。”近日,多家券商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根据证监会安排,3月18日,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市场所理解的转融券“T+1”正式落地。此前,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工作已经开展,参与测试的券商纷纷表示顺利通过。

业内人士称,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目的在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随着后续制度规范持续落地,更多改革措施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投融资动态平衡和良性互动,提振投资者信心。

券商严阵以待

在转融券“T+1”正式落地前,券商纷纷严阵以待。

3月16日,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展开。多家券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关测试顺利完成。“整个测试流程很顺利。前期我们经过了多轮仿真环境的测试,此次测试流程和其他业务的测试类似。”华东某券商IT人士说。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1月28日发布消息之后,公司融资融券部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就监管政策进行分析研究并落实。公司快速调整了业务流程,针对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启动了系统改造及测试工作。”

据悉,3月16日进行的业务测试重点包括市场化转融资申报/撤单、市场化转融券约定借入和撤单、转融券非约定借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通证券出借、非约定申报转融通证券出借、保证金交易以及上述业务的清算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16日的业务测试前,券商已开展了一段时间的仿真测试。根据中证金融此前通知,为支持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中证金融定于2月19日至3月1日,组织具有转融券及做市借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开展业务仿真测试。

“目前,我司在业务层面、技术层面已全部准备完毕,确保3月18日及之后业务的平稳运行。”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说。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业内人士认为,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目的在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证监会1月28日表示,在总结前期优化融券机制安排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此次证监会优化融券机制,主要体现以下监管意图:一是突出公平合理,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二是突出从严监管,阶段性限制所有限售股出借,进一步加强对限售股融券监管,同时坚决打击借融券之名行绕道减持、套现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中信证券金融产业首席分析师田良看来,此次转融券交易机制由“T+0”改为“T+1”,有利于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给各类投资者更充足的时间消化市场信息,对于改善市场多空结构,约束不当套利行为,提升市场公平性具有积极意义。

“转融券交易机制由‘T+0’改为‘T+1’,降低融券效率、制约机构优势,有助于营造更公平的市场秩序。”中信建投证券非银行金融及金融科技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这体现出优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制度的透明度、稳定性、可预期性。

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研究首席分析师孙婷表示,此次转融券交易机制由实时可用改为次日可用,有利于制约机构在信息、工具运用方面的优势,有效贯彻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旗帜鲜明地体现优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要求。

证监会强调,下一步将持续强化监管,把制度的公平性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及时总结评估运行效果,依法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监管精神,审慎稳妥推进融券业务,努力为投资者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

“融券业务改革持续推进,对于稳定市场信心有重要意义。”谈及融券业务改革对市场的影响,赵然说。

持上述观点的不止赵然一人,多位专家表示,随着后续制度规范持续落地,更多改革措施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投融资动态平衡和良性互动,提振投资者信心。

1月25至26日,证监会在2024年系统工作会议上表示,在资本市场的关键制度方面,重点完善发行定价、量化交易、融券等监管、常态化退市等规则和安排。

赵然认为,“结合证监会的工作安排以及‘以投资者为本’,建设公平、稳定的资本市场决心,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稳定市场预期的改革政策出台,在多套‘组合拳’下资本市场活跃度有望进一步得到改善。”

“作为资本市场基础交易制度之一,融资融券制度在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高市场定价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金公司研究部国内策略首席分析师李求索称,相关制度规则不断完善优化,更加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贴合资本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回报及获得感。例如,本次融券制度调整结合近期各部门针对资本市场积极发声并采取行动支持,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东海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陶圣禹表示,考虑到监管旗帜鲜明强调优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预计后续制度规范有望持续落地,为中长期资金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升资本市场对优质公司的吸引力,实现投融资动态平衡和良性互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力“拼经济”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了美国制造业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欧办公室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目迎来“及时雨”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剩”毫无道理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惠措施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费活动来了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03万人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产业资讯 更多>>
 · n型颗粒硅暴跌9.47%!  
 · 广东肇庆一砂石大矿建设  
 · 锂矿巨头突然爆雷!  
 · 光伏产业链产能阶段性过剩  
 · 浙江600万吨/年砂石项目  
 · 广东大型砂石项目加速推进  
 · 广东又有2宗海砂矿环评公  
 · 碳-14供应全面国产化实现  
 · 现货黄金震荡偏强交易员  
 · 金刚光伏闪耀世界未来能源展  
 · 湖北省地质局与咸宁签订  
 · 巴里克:2024年一季度产量  
 · 亚洲锂价二季度前半段预  
 · 赣锋锂业发布高性能半固  
 · 创历史新高的金价让典当  
 · 高盛上调金价预测至2700  
 · 粤宏远A锂电新材料项目因  
 · 9家中国矿企进入全球最具  
 · 山东:2030年大型矿山基本  
 · 银价暴力拉涨创 11 年新高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