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聚资金汇人才平台优势激发地方科技创新活力
日期:2023.08.09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人次:5650
    近期,长沙提出全力将长沙建设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武汉发布《武汉都市圈发展协调机制科技创新组三年行动方案》,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多个地方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多层次全方面措施支持打造创新高地,赋能优势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表示,科技创新能力对于经济产业发展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各地创新高地打造政策对于推动产业升级,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提出重点实施研发企业(中心)集聚、战略平台支撑等“七大工程”,以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高能级产业集群、高层次人才队伍、高效能成果转化体系、高品质创新生态为重点,充分激发全社会活力和动力;武汉都市圈将发挥武汉科创资源密集优势,加强创新协同,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海南立足海洋强省建设目标,全力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

在相关政策引导下,“中国光谷”“科大硅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地方特色科创平台正在树立起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把企业、人才、资金等要素聚集在一起,迸发出科技创新新活力。

“激光还能洗东西?”不久前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光谷”光博会上,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全球首套轮胎模具在线式激光清洗装备前围满了人。据悉,该装备的激光器、清洗头、视觉引导技术等多项核心部件与工艺均为自主研发。华工科技党委委员、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介绍,未来激光清洗装备还将应用于有轨交通、石油、化工等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除了“中国光谷”,记者从湖北科技部门获悉,湖北出台行动方案,全力支持将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个城市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打造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离岸科创集聚地、产业合作新高地。

“成立离岸科创中心,有利于企业利用武汉人才和科创资源。”湖北觉辰工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永振说,通过成立联创中心,企业将深入对接光谷创意产业园、湖北美术学院等资源,更好在数字文化产业、文化科技融合、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发力。

安徽也在以探索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方向,高标准谋划建设“科大硅谷”等特色平台,致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得益于科学岛上的大科学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科研成果延伸转化,公司攻克了非接触式传感器的核心关键技术,并已实现了新产品的应用落地,明年将实现规模生产。”合肥贵专电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松年告诉记者,在“科大硅谷”,企业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生态合作伙伴,助力企业实现产品快速创新迭代。

此外,海南省提出立足海洋强省建设目标,全力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打造深海科技新高地。记者走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了解到,科技城以科研集聚提升南繁、深海产业核心竞争力,倾力打造科研创新集聚高地,为海南建设创新型省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区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副教授叶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相关政策支持下,科技城的人才汇集越来越多,学术的交流愈发频繁,科技城的科研活动正在彰显不断增长的活力。

科技创新的发展除了平台支持,在资金方面,各个地方也拿出“真金白银”助力创新高地建设。

湖北省科技厅通过完善金融支撑体系,推出企业创新积分制金融产品,为全省科创企业授信664.85亿元,并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楚天凤鸣科创天使基金,加快构建国有创投基金体系。

“科大硅谷”也创新投融资模式,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科大硅谷”引导基金,致力于“投早投小投科技”。同时,吸引国内外顶尖投资机构,在“科大硅谷”共同打造总规模2000亿元以上的“基金丛林”,形成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基金体系,为科创的幼苗源源不断注入养分。

“作为‘科大硅谷’的全球合伙人,今年我们计划在合肥建设科创总部,以基地+基金的模式,深度参与当地科技成果的发掘和产业转化。”云岫资本首席执行官高超说。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在此前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十年来,我国科技支撑赋能区域发展,创新高地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创新高地是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布局,我们希望能够加快形成各具特色、梯次联动的国际科创中心和区域科创中心组成的高峰和高原,迭代我国下一阶段区域创新高地的布局格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南方铜业的产量预计将超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