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203万吨绿色电解铝踏上新“铝”途
日期:2023.12.12 资讯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浏览人次:1459
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旗下企业,成立于2019年10月,是为设计年产能203万吨绿色电解铝在云南文山设立的项目公司,12月20日-22日,由长江有色金属网举办的2023云南文山铝产业商务考察交流活动,将带领考察团走进云南宏泰公司参观考察,与相关负责人及铝产业上下游同仁沟通交流。



云南宏泰公司年产能203万吨绿色电解铝项目,占地3677亩,6条铝电解生产系列(其中包括2条单系列年产能38.37万吨的600kA系列和4条单系列年产能为31.51万吨的440kA系列),本项目一次性规划设计,分两期建设,总投资金额240亿元,已于去年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约400亿元,利税34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7000个。





该项目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为了响应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履行企业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顺应供给侧改革政策,并且结合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战略,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扩大清洁能源占比,将公司一部分技术装备起点高、后发优势突出的合规优质产能向具有综合要素优势的云南文山地区转移,充分利用水电和周边丰富的原材料资源,打造“水电铝材一体化”绿色产业链条。本次电解铝产能是采用“产能置换方式”建设电解铝生产线,公司积极打造园区产业链体系,通过魏桥创业集团自身的号召力,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目前已有多家铝深加工企业、物流企业落地园区。

440KA系列生产线是在原生产技术基础上优化设计升级,采用目前最先进使用效果最好的高位集气结构,烟气收集效率高。建设材料使用国内外目前最先进的全石墨阴极材料及保温材料,电流密度、环保排放水平达到了600KA电解槽技术水平。600KA系列生产线单槽容量最大、能耗最低、用工最少、烟气净化回收效果好,自动化程度高,能更好的确保液态铝的质量品位。云南宏泰项目装备水平、技术工艺和自动化控制均达到了行业国际领先水平,生产中的各项操作基本实现了机械自动化和智能化,人均劳效同比达到先进水平。

其中600KA电解槽是魏桥创业集团自主研发,并在2016年荣获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解槽型。该槽型主要采用了超大型管桁架结构,母线外补偿技术和一体化焊接式槽壳技术,主要解决了大跨度电解槽上部强度磁流体的稳定性和槽壳结构易变形的问题,使电解生产更加平稳高效。根据电解槽的特性,电解厂房全部采用了强通风结构和槽间隔栅式自然通风,有效改善了车间工作环境。另外电解槽结构采用了四点高位分区集气、两端逆流式干法净化系统,可降低烟气排放量,提高烟气集气效率,使烟气净化效率达到99.8%以上,各项生产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的投运将进一步推进集团一体化的产业模式进程。



多年来,集团董事长始终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同时为了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家环保号召,集团公司在环保方面舍得投入,不断提高环保排放标准要求,在供料干法烟气净化系统后部加装国内首例电解铝厂烟气湿法脱硫系统,云南项目全部引入湿法脱硫系统,并与主项目同步建设施工,电解烟气经过湿法脱硫处理后,二氧化硫、烟尘颗粒物、氟化物均低于国家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的限值,真正实现了铝电解行业的烟气超低排放。



集团公司将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智能升级和创新投入,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科技魏桥、创新魏桥,开创集团做优做强的新局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铝企业。目前公司建成203万吨,运行148.78万吨,截至10月底公司完成97.67万吨产量,产值162.21亿元。12月20日-22日,2023云南文山铝产业商务考察交流活动,走进云南宏泰公司年产能203万吨绿色电解铝项目,届时将有铝加工企业,各行业用铝企业,股权投资,铝进出口等公司负责人共同参与,诚邀铝产业上下游同仁共赴“中国绿色铝谷”文山!

报名联系人:

邓女士:15060735978(微信同号)

黄先生:18150902728(微信同号)



扫码报名,让会务组联系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非洲五大电解铝厂总产能近200万吨 · 云南缺电限产对铝价的支撑具有持续性
· 电解铝产能复产迎来新机遇 · 中国铝业2022年净利润破百亿元
· 电解铝行业面临减产? · 7月国内铜产量环比增0.6%
· 3月份全国电解铝和氧化铝产量总体保持平稳 · 处置电解铝行业大修渣水泥窑协同项目投产
· 华兴铝业电解铝生产部效应控制效果明显 · 第五代电解铝自动出铝系统研制成功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