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中国资源匮乏需要全球出击
卞洪登 日期:2016.07.21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23369
 诸多学者研究大唐盛世都离不开贞观之治,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大唐的丝绸之路则是更重要的兴国之道。由于有了大唐的统一和强大的国防作后盾,我国的丝绸、唐三彩等商品通过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和中亚陆上丝绸之路出口到了欧、亚、非近80个国家地区,有些中国商人还在国外落了户,这就是今天世界各国“唐人街”名称的由来。
 
随着世界各国丝绸、陶瓷等商品需求增大,唐朝不但换回了大量金银财宝,同时也刺激了中国纺织科技和制陶技术的飞速发展,就连科举教育和宗教交流也进入国际化。今日越南胡姓的前辈就是唐朝派往安南(越南)的科举状元。又如派往印度的唐玄奘取来的佛经,再通过鉴真和尚六次东渡日本进行跨国交流,这一切充分说明了唐朝的文化繁荣以及丝绸陶瓷等商品国际化发展皆与全球出击的丝绸之路有关。
 
最早到中国来做生意的是意大利人,最先占领东南亚市场的是荷兰人,最先搞中南美洲殖民统治的是西班牙人,最先统领非洲六国家市场的是法国人。而最先向西班牙市场霸权主义挑战的是英国人,他们通过输出资本、商品和拓展殖民地,曾造就了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在内的56个英联邦日不落帝国。
 
后来,从英法殖民统治中独立出来的美利坚合众国,在向英法霸权挑战取得成功之后,更以全球出击之势维系它全球霸权地位。
 
美国前总统里根曾深有体会地说:没有市场的市场经济是坟墓经济!为此 ,我们要全球出击找市场。
 
由此可见,纵观古今中外,所有强盛的国家都离不开全球出击找市场这本经。
 
中国现有积压的600多种商品,3万多亿资产,3000多亿美元,15万亿存款和9亿多过剩劳动力都要全球出击找出路,特别是中国能源匮乏,传统渔场丧失,10万条渔船闲置,100多万渔民无着落,都要走出去寻找新的油田和渔场。
 
 
仅用20年时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5.3倍,达到10万多亿人民币。然而在国民经济高速增长背后,却产生了资源匮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在美国,为了给国民经济保留后劲采取了自己的森林不采,自己的矿山不开,自己的石油不抽的资源储备新战略。而中国近年来也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问题,禁止了森林采伐,也着手到海外寻找油气能源供给新途径。
 
一、急需全球出击的中国能源战略
 
近来,最大的中俄“安大”石油管道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前期工作。据有关方面估计,通过2400公里跨国管道运输,到2010年俄罗斯通过安加尔斯克每年可将3000万吨石油输送到大庆油田。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走向世界最大的一宗石油合作交易。另外一宗买卖是中哈输油管道项目正在深入进行,它投入运营后可每年供应中国2000万吨石油。
 
现在,中国产石油1.67亿吨,年进口8000万吨,仅次于美国,属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为了化解能源供应风险,中国从伊拉克进口石油已经减少到每年70万吨,只占年进口的1%,并且采取多点供给办法分别从越南、印尼、苏丹、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及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口。尽管考虑如此周到,但是随着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发展,到了2020年我国经济又要提高3倍多,若按2030年前增长6%速度计算,中国初级能源需求达到24亿吨。这个数字将超过目前世界头号石油消费大国美国8.88亿吨的2倍多。当然,未来20年中国能源自产能力可以达到17亿吨,因此,为了满足缺口需要,中国还要进口石油5.7亿吨,天然气进口1.4亿吨。对照这样需求数字,很显然目前年进口7000万吨石油仅仅是个零头。要想确保年进口7.1亿吨石油天然气,就必然要未雨绸缪早作打算。为了避免美国靠战争保障油气资源供应的后果出现,中国在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中,应首先考虑海外能源基地的投资建设。目前,中国大庆、大港、胜利油田有很多石油开采设备闲置,有很多经验丰富采油技工在家待业。如果再把7000多亿人民币现金和3160亿美元急于寻找投资的银行积极性利用好,中国就可以整合更多闲置力量分赴到太平洋14个岛国,以及印度洋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有丰富石油、天然气国家去开采。这样做既能迎合这些弱小国家招商引资需求,也能满足中国未来石油战略需要。
 
二、急需全球出击的中国渔业战略
 
拥有万里海疆、3000万渔民、97万艘渔船的中国渔业大军,2002年水产品生产量达到4480万吨,由于中国沿海渔业资源越来越匮乏,所以,为了补充需求,我国2002年向国外进口了249.1万吨,进口额22.7亿美元,两项指标同比2001年分别增长7.6%和21%。专家们预计,随着国际海洋公约200海里专属区的全面施行,中国12个沿海省区(含台湾省)广大渔民将要被迫退出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近海的传统渔场。为了配合国际200海里经济专属区施行,中国政府今后每年将要拿出20亿元人民币来解决100万渔业人口,30万捕捞渔民,3万条渔船从海外传统渔场撤出的转产补贴问题。笔者认为如其被动渔改农,限期拆毁3万条渔船,被迫让30万渔民登陆改行做农民种田,到不如通过中央政府的外交支持,外经贸部门相助,国家银行放贷,支持中国渔民全球化发展,到那些急需渔船、渔民的岛国发展跨国渔业。这样既可以开发好当地渔业资源,又可以解决好中国近海撤回来的30万渔民出路问题,更可以通过开拓跨国远洋捕捞,解决好中国日益增长的渔产品供给需求问题。目前,中国水产总公司和浙江舟山群岛等渔民远渡重洋到非洲几内亚湾渔场和南美秘鲁渔场等远洋捕捞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广东省远洋总公司及水产部公司在太平洋岛国斐济深海捕捞金枪鱼取得了成功。这一切皆表明,中国渔业走出去大有前途!有专家认为,随着福建渔民数百年来持之不懈的走向世界,已经形成了海外福建近百万华人群体,今天,浙江舟山人也在呼吁走向世界拷贝若干海外舟山渔业基地。通过国家支持和各省市的自身努力,中国未来必将能够发挥渔业大国优势,在若干个渔业国家合作建立持久双赢的渔业资源开发基地。
 
三、急需完善的国际交通战略
   
无论将来全球出击走了多远,采回了多少矿石和木材,抽回了多少石油,捕回了多少鱼虾,最终都要通过便捷的交通运输回来。因此,在重视国际资源开发的同时,还要重视国际战略交通的开发。
 
目前,我国已经开通了近100个国家海运航班,飞抵近百个国家,陆地上还开通了至朝鲜、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越南的铁路运输。但是,为了战略资源交通线畅通无阻,我们还应重视以下的交通线路开发。(1)我们要快速与吉尔吉斯联手建设开通南疆铁路西行线的“丝绸之路”,使直通乌兹别克、土库曼、伊朗、伊拉克、土耳其至欧洲的铁路早日贯通;(2)中国还要在建设青藏铁路的基础上,继续向西经亚东、锡金或日喀则、尼泊尔与印度铁路相通,这样就可以与同样拥有13亿人口的印巴及孟加拉市场相连接;(3)抓住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同等重要的吉布提自由港建设机遇,建好中国产品登陆非洲大陆的中转基地,同时可以扼守住通住欧洲地中海的红海口战略要地。(4)中国更应抓住时机投资建设泰国克拉地峡运河。实实在在掌握几条战略资源运输要道。
 
近年来围绕泰国克拉地峡运河建设,曾经引起多次讨论,而笔者则认为,这条比绕道马六甲海峡缩短700英里,节省2~5天航行时间的克拉地峡建设投资越快越好。这项国际工程不但对加深中泰两国友谊有益,更对中、越、柬、泰等国降低海运成本有利。例如,通过新加坡驶入马六甲海峡,全长约为1100公里。如果在泰国南部克拉地峡开凿一条长为100公里,宽为400米,水深为25米的双向航道,可以使过往大型船只每趟可以节约18万美元。每天若按100条船计算,那么一年36500艘船就可以节约657000万美元,那么投资200亿美元的克拉地峡运河只需3年多就可以回收回来,它将对人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当然,作为中泰投资者和管理者,尚不能按照上述乐观的计算节约费用收取过船费。但是,作为年进口石油近亿吨的中国来说,投资这一运河工程,肯定会节省很多运输费用和时间。同时,也能在美国陈兵于马六甲海峡东岸新加坡、印度陈兵于海峡西口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之外,另辟新径,为中国确保国际能源供给畅通无阻奠定基础。
 
有人说,当一个国家石油进口超过5000万吨时,国际市场行情变化就会影响该国的国民经济运行。当一个国家石油进口超过1亿吨时,就会不惜外交和军事努力加以保证。由此可见,在泰国南部投资建设自己能够控制的克拉地峡运河交通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符合未来中国发展战略利益的。
 
更多文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全球出击的“天狮现象” · 资源匮乏的当代中国急需全球出击
· 全球出击的温州经验 · 古代中国全球出击的千年回顾
· 全球出击“兴建1万个跨国农场”的设想和答疑 · 英国人全球出击
· 低廉的中国人力资源需要全球出击 · 中国积压东西太多需要全球出击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