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我国稀土业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日期:2023.01.09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3551
2022年12月31日,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稀土)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30亿元,用于收购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华稀土)94.67%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此次收购将有利于解决中国稀土目前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实现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有效的产业延伸。

据了解,江华稀土是全国单本离子型稀土开采指标最大的矿山项目,是“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第一家离子型稀土矿,其主营业务为稀土矿露天开采、分离、冶炼及其产品加工、销售等业务。资产评估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江华稀土资产总计11.32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净利润2.52亿元。

当前,中国稀土旗下资产主要集中在稀土冶炼分离环节,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盈利稳定性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预计江华稀土股权的注入,可以在进一步增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的同时,强化中国稀土的资源端保障并巩固其在稀土行业的地位,提升中国稀土在市场波动下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稀土作为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本次收购是其自2022年9月20日更名后的首次资本运作。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稀土将完善稀土原矿开采及冶炼分离一体化的稀土产业链,为其稀土业务快速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此次中国稀土收购江华稀土股权只是中国稀土集团整合的开端,而中国稀土集团的整合则是我国稀土行业加速整合的缩影。

2021年12月,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等组建的中国稀土集团正式成立;2022年7月,中国稀土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2022年9月,中国稀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五矿稀土正式更名为中国稀土;如今中国稀土拟收购江华稀土股权,也是中国稀土集团优化整合的持续深入。

此外,在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方面,中国稀土集团也有着明确的战略目标。

2022年10月,中国稀土集团与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稀土产业、科研、人才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交流合作,通过资源整合和产业互补,加快推进央地战略协同,共同推进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中国稀土集团首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中国稀土集团专业化整合方案》,通过实施横纵向相结合的区域化与专业化整合,推动业务归集、区域归拢,打造形成“19411”的新组织架构管控布局,实现中上游资源总部直接管控与区域集中管理,下游应用与终端市场专业化运营,科技创新内部集成与外部协同。

2022年11月30日,中国稀土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未来将以中国稀土集团为主体,加快湖南稀土产业实质性整合,推进湖南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实现中国稀土集团打造湖南“资源开发绿色化,冶炼分离智能化,产品应用高端化”的稀土版图,共同推动湖南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通过专业化整合,我国稀土开采、生产总量控制指标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长期“小、散、乱、弱”的局面将进一步扭转。当前,中国稀土集团下属稀土矿山企业共72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共33家。中国稀土集团在成立1年的时间里,动作频出,“稀土航母”的规模日渐庞大,预计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大对稀土资源的整合力度,以达成其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从而实现我国稀土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加强中国在国际稀土贸易中的话语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总投资12.亿中国稀土集团产业基地项目开工 · 中国稀土集团召开首届科技创新大会
· 中国稀土集团成广晟有色实际控制人 · 中国稀土集团部署境外资源开发利用
· 中国稀土集团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见成果 · 中国稀土集团加快构建四川稀土产业新格局
· 央地携手四川稀土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 中国稀土集团召开2023年战略研讨会
· 今年首批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下达 · 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元年发展纪实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