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七
卞洪登 日期:2017.12.07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9903

 商务部的一位人士也透露,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正在对调整中国进出口结构进行论证;中国很可能改变实行多年的以出口为主的外贸政策,加大对进口的扶植力度。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中国目前外汇储备达3160亿美元,是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最近在国际清算银行年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但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行动正在加紧进行。

   

一直关注中国货币制度改革的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倡导人民币汇率重估和维持现状不变的人,实际上还在呼吁延续人民币与美元实际挂钩的汇率制度,这两种方式不但对解决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无济于事,还会在中长期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

  

他认为,中国目前更明智,也是更可行的一个选项是“制度改革”,就是以名副其实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取代现行的固定的汇率制度。中国现行的汇率制度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一直稳定于8.281的水平。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汇率制度,仅仅是名义上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实际上是固定汇率制。

   

20022月美元从最高点贬值以来,世界上许多经济学家和政府纷纷要求中国对人民币币值进行重估,其中以日本财长盐川正十郎的呼声最大。这些“重估派”认为,中国通过人为地将人民币维持在弱势水平上,从而增强其出口竞争力,使美国经常项目逆差日益加大,并引起世界其他国家出现通货紧缩。

 

“运用全球汇率均衡模型,高盛公司测试的结果是,人民币的低估幅度只有15%左右”。他说,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是言过其实,但在国内,央行说人民币是“合适”的汇率水平,这个说法也不是完全能成立。“去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740亿美元,2003年一季度又增加了300亿,到2004年一季度储备已达到3160亿美元。抛开汇率模型不谈,仅从外汇储备的增长看,显然,人民币被轻微低估了。中国的央行在大量购买外汇,使人民币的名义汇率保持在1:8.27左右。如果汇率自由浮动的话,那人民币肯定已经升值了。

 

有关中国应当实行灵活汇率制度的讨论由来已久,其中被认为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资本项目的开放问题。中国的经常项目已经放开,但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在这种情况下实行灵活的汇率制度,会不会导致外汇需求没有真实反映出来?例如一家企业想到海外投资,但是由于外汇管制,这种需求在市场中体现不出来,这样形成的汇率价格能成为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浮动汇率吗?

 

对此,作者认为:人民币搞浮动汇率同放开资本项目他们之间没有本质与必然的关系,这两个问题不能混为一谈。把人民币汇率放开了,依然可以对资本项目实行必要的管制,这两者并不矛盾。在这种情况下,由人民银行来决定汇率,而不是由金融交易来决定汇率,这是完全可以的。

 

假设一直不放开汇率,无论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还是QFII进中国市场,都没有汇率风险,只有道德风险,他们没有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如果等到资本项目完全放开后再放开汇率,那是很恐怖的(日本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要让每一个进口企业、出口企业,每一个银行都知道,不只有利率风险,还有汇率风险。这样有利于他们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既然目前人民币被低估,一旦放开汇率制度,人民币就可能有一定的升值,那对外资、外贸乃至A股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外资到中国来,看的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包括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股市的发展、上市公司治理的改善等等,并非价值被低估的货币;汇率绝对不是重要因素。

 

谁在掏钱维持号称“全球老大”的美国政府的日常运转?想当然的回答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广大纳税人。这个回答并不全对。因为当前的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巨大,光靠纳税人的贡献还不够开销,因而不得不大量举债。而最大的债主是谁?是日本和中国。中国3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很大一部分买的是美国政府公债。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强大的帝国的最大债主之一。这个事实本身显示了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200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仅次于美国;对全球贸易增长的贡献,仅次于美国和日本。靠经济实力说话的人民币自然也就获得了更大国际事务话语权,这是好事。

 

更多文章

罗马教皇信徒遍天下

游历欧洲的俄国彼得大帝

英国人全球出击

法国人迈向非洲大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八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二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六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一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五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四 · 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今日开闸
· 人民币升值刺激中国全面走向世界连载之三 · 新增贷款突破3万亿创历史次高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